专业建设
站内推荐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职业教育法26年来首次大修 权...
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度湖北省...
高职校长登门拜访企业九州通...
立足网课抓质量,聚焦行业定...
长江职业学院教师袁贵入选全...
电商物流学院召开2020级人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召开“202...
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2019年7月...
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2019年6月...
专业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专题研讨会

暨学院党建“教研日”活动顺利开展

为推进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强化专业群资源库平台应用实践,进一步落实学院“五个日”党建品牌建设,2022年4月14日下午,数据信息学院教工一支部联合教工二支部,在光谷校区明德楼614机房开展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专题研讨会暨数据信息学院‘五个日’之‘教研日’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魏萌主持,专业群相关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专业群相关专兼职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首先,魏萌带领教师们再次学习了《长江职业学院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案》,从三个“之一”阐述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重要性:建设开放的专业群教学资源是学校“双高”建设重点项目的内容之一;是支持专业群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质量的建设任务之一;是《数据信息学院教师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中教师内涵建设加分项目之一。魏萌详细介绍了以专业群共享课程与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重心、分批分类共建共用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整体建设思路,以及专业群内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遴选优秀课程支持建设和教师团队自主进行资源建设的双线并举的建设计划。

为了加深教师们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和评审标准的了解,活动邀请了智慧树平台资深专家从教育部相关政策、前三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遴选情况、评审指标和申报指南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专家用实际课程案例分析了课程建设的主要任务及时间节点、申报要准备的各项材料,以及建设校本金课对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教学成果的辅助作用,并就老师们在课程的建设、推广和申报方面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2 智慧树平台资深专家做课程建设指导

随后,教师们对前期教务处组织的“智慧职教”云教学平台线上培训内容进行了应用实践,分享使用经验、交流讨论解决问题。教工一支部党员、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专职教师喻会演示了在智慧职教专业群资源平台完成开课管理、课程制作、作业考试和提交课程审核的一系列操作流程;魏萌分享了从专业群资源库导入课程资源到职教云平台,并利用平台开展SPOC教学的各种方法。

教师们积极进行分组课程建设和教学应用演练,对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换解决办法和应用小技巧。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实践研讨效果良好。

图3 教师进行现场应用实践研讨

本次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群现阶段教学资源库整体建设规划,加强了专业群教师对教学资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课程建设和应用实施的能力。

下一步专业群教师将凝心聚力,投入到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以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为抓手,为专业群实现学生“共性为主、兼顾个性”的开放式学习,以及社会人员在线培训、继续教育等打下坚实基础。(图:杨宁 何莉  文:魏萌)




Copyright @ 2011-2013 长江职业学院教务处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 信箱:cjzyjwc@163.com
 鄂ICP备05003302号